school-news 院系快讯

从菜园到餐桌 学生自种自摘自己烹饪

“让我来挖红薯吧,我的力气大”“啊!原来姜是截取的根部部分来食用,第一次看到”“认真清理芋叶下的芋头,每颗蔬菜都是劳动果实,来之不易”一大早,叽叽喳喳的声音从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宿舍屋顶菜园传来。原来,今天是绿色导览协会与记者团的同学们商量着采摘“应季蔬菜”的日子。

红薯、芋头、青椒、油菜、菠菜还有芹菜…….不到一个小时,采摘下来的蔬菜装满了2箩筐,随后将新鲜蔬菜送往食堂,分工协作拣菜、洗菜、炒菜、上桌,一顿由自己种,自己采摘、自己烹饪的“绿色生态宴”就这么开席了。记者团白艳端着自己炒出来的油菜笑着说:“厨艺不精,吃着放心”。据悉,这样的“聚餐”每年都会有。原来这是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体验式德育“校园农夫计划”的一部分。除了屋顶菜园还有生态果园、绿植领养、毛毛虫计划、夜光活动等浸入式体验活动。

学生处处长罗欢告诉记者,近年来,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不断创新德育形式,打破传统以“教室”为空间的德育模式,以学生生活的时间轴为基础,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围绕“环境、行为、习惯、发展”等课程,将课堂搬到寝室、搬到社区,创设活动为引领,相继开展校园采摘节、绿植领养、春花春识、毛毛虫夜行、校园农夫计划、垃圾资源教育中心开放日、淡水资源保护等“德育体验活动”。其中一些活动深受学生喜欢,已形成品牌效应,每年都会定期开展。通过深化体验式德育活动的形式、途径以及评价标准,巧妙地将学生公寓变德育课堂,菜园变德育课堂、果园变德育课堂、食堂变德育课堂,优化整个校园的德育环境和德育氛围,打造校园德育能量场。让学生在参与中感知,在体验中领悟,“润物细无声”地将德育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中。


招生咨询
联系我们
智慧校园
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