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HUMANITIES & EDUCATION 人文与教育学院

「氤氲素养,成就传承交流之美」

人文与外事学院围绕“以美与健康提升人的生命品质” 的办学愿景,致力于培养创造美、守护健康的“博雅精专”之才,学院下设外国语系、学前教育系、旅游系、艺术系。

人文与教育学院专业

SCHOOL OF HUMANITIES & EDUCATION COURSES

  • 全国英语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
  • 日本及一带一路知名高校专本硕衔接独家定点教学基地
  • 英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专业驻华教学中心
  • 四川省陶行知研究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单位
  • 中国好声音成都赛区选拔基地

思想政治理论
教学研究部

Teaching and Research Department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简称“思政部”)是直属于人文与外事学院的教学机构,下设三个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思政部承担着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主要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高职院校必修公共课程,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大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基本观点,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本部门任课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在省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

近年来,思政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创新教学方法,激“活”课堂。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为提高我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而努力。

基础教育部

The Department of General Fundamentals

教育是艺术,

其生命在于创新

基础教育部下设中文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室、计算机教研室、职业形象礼仪教研室及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主要开设高职应用汉语、大学生心理健康、高职计算机应用与信息检索、职业形象礼仪、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公共必修课程。

基础教育部重视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服务于学院“博雅精专”的定位,致力于提升学生“博”和“雅”的素质。秉承“明德、尚美、笃学、博艺”的校训,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探讨学生素质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为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职业素质良好和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

近年来,本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在科研立项、学术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获奖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课程简介(专业)

《高职应用汉语》

高职应用汉语是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教育的一门重要课程,对学生职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重要影响。课程整合了文学阅读与鉴赏、口语交际及文体写作等内容,使学生在汉语应用方面的能力得到综合培养。课程运用体验式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中始终处于主体地位,运用知识的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

 

《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部要求高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课程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自我意识,气质与性格,情绪调节,人际关系,爱情与性,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教学设计,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自己,悦纳自己,学会与周围人相处,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情绪处理能力,能有效面对生活工作压力,做一个积极快乐健康的人。

 

《礼仪与修养》

礼仪与修养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的一门重要必修课程,由深入浅地帮助大学生树立起尊重和文明的意识,促进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课程涵盖了大学生素养教育中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从礼仪历史沿革、校园礼仪、社会交往礼仪、职场礼仪和涉外礼仪等方面,使得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熟练掌握大学生活和职场相关的礼仪知识,以及道德规范。课程以学生为中心,采取模块设计和参与式教学法,极大的调动学生了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高职计算机应用与信息检索》

高职计算机应用与信息检索是高职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旨在教会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自觉使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使计算机成为学生获取知识,提高信息素养的有力工具从而促进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学习,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作为公共必修课,既强调职业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课程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增强大学生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在毕业后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招生咨询
联系我们
智慧校园
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