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 院系快讯

我院举行“青银共创”全龄友好社区生活沙龙研讨会

“青银共创”全龄友好社区生活沙龙研讨会在我院大府邸举行。学院董事阎红教授、执行院长叶建忠教授、副院长庄红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洪波副教授、健康学院各专业主任、艺术与设计学院各专业主任及学生代表等40余人共同参与研讨会。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兼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教授、中华组织发展协会秘书长吴佳霖女士、韩国祥明大学创意融合设计中心朴智瑄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兼硕士研究生导师杨一帆教授、博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焕昌先生以及副总经理廖詠慧女士等特约嘉宾出席研讨会,并对健康设计沙龙活动、全龄友好社区生活进行讲解和充分的探讨。

会议伊始,庄红院长、杨一帆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并介绍各位嘉宾。

丁肇辰教授针对“与长者联手创新未来生活科技”,“发行老龄人出行交通政策”,“将娱乐导入照护的日托服务”等方面为详细讲授如今社会应对老龄人更多年龄上的包容,重新找回老龄人的价值和尊严。他提出:要尽量避免消费“长者概念”、让老人保有价值感、将新科技无缝接入长者生活,等方面重新认识“全龄友好”。

吴佳霖女士为围绕“从关怀出发,以爱为基础”青银共创银光世界,提出关怀的四个阶段(即辨别需要、提供照顾、关心所接受的照顾、提供的照顾是否满足需求),呼吁因为爱让梦想得以实现,用关怀、尊重、接纳、实践来达到青银共创。

朴智瑄教授着重讲授了纺织品上的人类规模技术改造,具有时代性和未来感的设计。人体是根本的生物器官,是人类信息的第一空间,人体的体验是完全不同且复杂的,它象征着受社会文化因素影响的个人价值认同。在进入人类规模进化的新时代,利用计算机设计、增材制造、合成生物学等新技术,世界人工智能市场和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将快速增长,应用也在不断变化,纺织品也成为了可穿戴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叶焕昌先生以及副总经理廖詠慧女士为研讨会带来了针对中国养老行业的“AI系统结合服务型机器人”,用现场的实操进行了机器人的演示,指出要用更加科技的方式来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进行服务。

阎红教授就当今数字设计设计师自娱自乐忽略老年人生理心理需求表示了对现实忧虑,以及青银共创未来美好生活的设计思维引领的期待。

叶建忠教授就在现代设计发祥地德国的生活工作感受进行了分享。德国将现代设计融入在服务全社会各种人群中,让人们生活不会受到“设计干扰”,然而,中国目前“创新设计”缺乏科学理论研究背景,显得浮夸浪费单一,缺乏一定的人文关怀。

本次研讨会鲜明提出多元化、包容性、人本主义,是设计内涵的进步,与我院设计学院多年的探索不谋而合。同时专家们对学院跨专业领域设计资源共享,全龄友好社会向往的先锋设计思想和实验,表示极大兴趣和价值认同,表示将组织跨校开展健康设计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

研讨会尾声,阎红院长向丁肇辰教授、吴佳霖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希望两位客座教授及康养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教授能经常来校做分享,期望两岸交流能更紧密。


招生咨询
联系我们
智慧校园
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