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戴子淳:扎根乡村,用创新设计敲开乡村振兴大门

2014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即,中国 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2014年,入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室内设计专业不到一年的戴子淳也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在这“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形势下,他决定跟上互联网时代的脚步,做时代的弄潮儿。大学期间,他一边思考、一边探索、一边学习,与团队共同开发出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款产品——“贰月伍日”APP。大学毕业后他从城市回到农村,利用所学专业,创办了“杲十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负责人。从求学到创业,他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但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方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给乡村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鲜血液,用自己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点亮乡村。

胸中怀梦 向着目标前进

戴子淳受家庭原因的影响,从小就立志创业,大学攻读室内设计专业也是自己深思熟虑做出的选择,于是他早早就暗下决心——要在设计这条路上,做出点名堂。

带着这个决心,他一入学便加入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并在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SYB创业培训项目,开始了创业路上第一轮课程理论的学习。戴子淳对每门课程都热情满满,他紧跟着老师的步伐,认真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创业思路,主动与老师探讨,不断摸索。提出构想,撰写创业企划书,筹措资金,选定产品……,他和同伴一边思考、一边探索、一边学习,终于开发出他们创业路上第一款产品——“贰月伍日”APP。(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他希望通过这个软件让大学生能脱离“现在”的概念,以时间为度量去思考自己未来,去计划自己的人生。该APP以其先进的思考方式、独特的视角、智能的交互方式、上架仅仅一周就取得了超过5000位注册用户,随同时保持着每周1000位注册用户的稳定增长,很快就在校园里掀起了一场“写信”的风暴。

但是事情并不总是一番风顺,2015年贰月伍日APP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运营危机。在远超预期的注册用户增长速度下,服务器承载量超过极限。面对“更换服务器所产生的巨额经济成本”问题,还是学生的戴子淳及其团队根本无力承担。就在这个时候,学校创新创业办公室的老师再一次帮助了他。老师通过各种渠道,让他参加多项创业比赛,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天使投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创业比赛上戴子淳结识了北京玄牡投资有限公司的天使投资人谢总。谢总对贰月伍日APP产生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反复的交流和探讨中,谢总认为戴子淳有思路、有能力、有毅力、有决心、决定为“贰月伍日”APP注资20万元,就这样贰月伍日凭借着这笔天使投资一直运营至今。

放弃出国深造学习  一心只为设计

现在的戴子淳不仅是贰月伍日APP创始人,更是大邑县青霞镇分水社区居民委员会名誉主任兼乡村规划设计师和“杲十设计”创始人。而这一切都缘于大学期间的一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6年暑假,戴子淳跟着学校的三下乡队伍来到成都市大邑县青霞村的农业创客中心,从小生活在城市的戴子淳很快就被自然古朴、恬静美好的田园乡村生活深深吸引。也正是这次社会实践,戴子淳在心里萌发了建设“乌托邦”式村庄的念头。回到学校后,青霞村的和谐景象就一直在戴子淳的脑子里挥之不去,在乡村做设计、支持乡村发展的想法也越来也强烈。同年10月,戴子淳放弃出国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他带着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正式入驻青霞镇幸福公社成都农业创客中心孵化园,成立了杲十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凭借对创业的热情和优秀项目他们获得大邑县政府的创业补助。在青霞镇创业期间,戴子淳每天奔走于大邑县各个乡镇的镇政府部门,推广自己的公司和业务,耐心倾听客户的需求,借助成都农业创客中心平台,戴子淳带领他的团队在大邑县范围内顺利完成了大邑县董场镇林盘再造、大邑县花水湾镇村标、大邑县农林局安仁管委会设计改造乡村设计等诸多项目。就这样,戴子淳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以“幸福”的名义 重新定义乡村 支持乡村发展

毕业后的戴子淳,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着团队在青霞镇通过勤劳与奋斗自给自足的同时,也为当地原住民创造了工作岗位,以自己的方式为乡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乡村的发展添砖加瓦。戴子淳的事迹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不仅登上了成都日报,四川日报等传统纸媒,还登上了成都电视台的《新闻背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近期更是荣获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典范代表、典型人物(全国共336位毕业生入选,四川省仅5位毕业生入选)。

2018年至今,戴子淳根据当地农业情况,在团队中增加了平面设计和品牌策划的人员。为当地农业产品设计包装,给农民培养品牌意识。带着一群“城里娃”在家人的支持、老师的鼓励下、踏踏实实在青霞镇扎根三年。让在田地里种地的农民伯伯有了品牌的意识,把一产到三产的思维带给当地的农产品生产者。在去年的大邑县天府源第二届农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大邑县第二届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中,戴子淳率领其团队荣获第一,并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包装的产品合作协议,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我的团队里面有7名设计师都是标榜毕业生,我们从城市回到农村,开始创业。通过团队的设计,让村村有文创、户户有特色。力求为传统的乡村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幸福,这让大家都感到很有获得感”,戴子淳说到。

戴子淳的人生轨迹才刚刚开始,他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投身乡村振兴计划。戴子淳及其团队不仅自己响应祖国乡村振兴的号召,从城市来到乡村。也用自己的成功为周边的年轻人做出表率。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来到乡村,为乡村的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乡村。


招生咨询
联系我们
智慧校园
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