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education 课程申报

教学成果展示:“通晓文化,融通专业”的高职中华经典诵读教学改革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马经义、秦佳梅、蒲钰萍、黄怡、许琰洁、李闻娇

成果完成单位: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

成果简介:

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提升高职学生中华经典诵读能力,本成果针对高职经典诵读教育空泛化、经典诵读与专业技能教学“两张皮”以及经典诵读教学重“授人以鱼”而轻“授人以渔”等问题,在“基于行动导向的高职经典诵读课程开发与建设”等省、厅级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基础之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个理论体系: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立足高职学情,提出“一心、两通、三能、四为”的中华经典诵读理论体系。“一心”是指培养高职学生三大核心能力为中心;“两通”是指在阅读内容上以通晓文化为路径、以融通专业为方向;“三能”是指学生达到文化知识能储备、阅读方法能运用、核心能力能提升;“四为”是指在教学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传承为目标、以文学经典为载体、以行动导向为方法。

一个课程模式:建构了“六三”课程模式,即以提升学生的阅读、思考、表达三大核心能力为教学目标;选择诗词、散文、小说三种文学体裁;使用“三维、三境、三层”三套读法;运用行动导向、传统讲授、线上线下混合式三类教法;采用考常识、写评论、作演讲三路评价;贯通微型、章节、整体三阶视频课程资源。

一套阅读方法:原创性提出“三三读法”,即针对小说提出读文本故事、读中国文化、读哲学意蕴的“三层读法”;针对诗词提出从时间维度、诗人维度和意象维度阅读的“三维读法”;针对散文提出读环境、读心境、读文境的“三境读法”。

一套教学机制:本着有序递进、立体开展的原则,设计了知识积累网络化、能力训练课堂化、碎片时间有效化、一二课堂联合化的“四化联动”教学机制,以及通晓文化、融通专业的“两通”教学策略。

本成果为高职中华经典诵读课程的建设与实施总结了一套可借鉴的理论体系、可普及的课程模式、可复制的教学机制与实施方案、可参考的立体化教材、可共享的视频教学资源以及可运用的经典诵读方法。其中,建成省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出版教材2部,专著4部,发表系列论文23篇;建设教学资源库1个,包含3000余分钟的视频课程、100集诵读音频;建设省级优秀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本成果在国内20多所职业院校推广,被省、市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利用公开移动学习平台,打破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实现课程资源的社会共享,受益400余万人次。

成果支撑材料:

教材PDF(点击下载

专著PDF(点击下载

经典诵读微课(点击下载

经典诵读音频(点击下载

《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 视频课程(点击下载

“三三”读法教学视频(点击下载

 


招生咨询
联系我们
智慧校园
办事大厅